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Sanlyn

澳洲打工度假這件事

已更新:2019年1月31日

好的~到澳洲也三個月了,要好好來打一篇自己的體驗分享啦!!(僅供參考,此篇有點長...

大家對於『打工度假』這四個字,總是會聽到許多人說,打工是假的度假才是真的,也常常有人說,只有不知道自己要幹嘛的人和定不下心來的人,才會選擇這種方式逃避,或者是說,你也過太爽了吧,都不用工作的喔一直玩...等等這種話! ((因為我也是聽了好多,真的很煩,到底關你們什麼事啊,我不能用我的方式生活嗎哈哈~~


我就是衝著一個想挑戰自己的極限在哪裡,來去看看世界學習的心態就出發啦,不想自己後悔....

 

我選擇『布里斯本』得市區為第一站!是的我就是想要接觸外國人,希望可以有不一樣的衝擊,所以我就專攻咖啡廳找工作,但後來也因為時數不太多,我又在另外找了一家壽司店外場的工作(澳洲這邊壽司店超多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哈哈),所以在布里斯本的日子我就是一次兼兩份工,(時數都沒有很長所以我也擁有很多自己的時間)然後就一邊玩!!


 

在這兩份工作中,都讓我學習到蠻多的! 『咖啡廳』這份工作是我喜歡的工作,是做我愛的咖啡這件事,也是我當初會想來澳洲的目的~

起初上班得時候壓力大到不行,因為才來到澳洲第四天就開始工作,同時對於硬幣也都不知道長怎樣,找錢的速度也很慢,咖啡、牛奶、食物品項等等又超多,也有很多跟台灣習慣不一樣,然後客人各個種族都有,夾雜很多不同的口音,還有一堆熟客看著我就說他要跟平常一樣,等等接踵而來的壓力,一度真的開始懷疑人生,覺得自己幹嘛來受罪哈哈...


但也因為這樣,我強迫自己面對客人,懂的開口不害怕說,然後記住客人要喝什麼咖啡,為他們做屬於他們每個人的咖啡,也讓老闆慢慢的重視我,而不會在忙碌的時候對我發脾氣,所以也是謝謝她讓我抗壓性大幅成長!


『壽司店』這份工作是我很久沒接觸的餐飲業,說真的一開始小小的害怕,因為我做餐飲服務生這件事,大概是六七年前得事,而且一開始對環境跟做事都不熟悉,然後學習一天隔天就要自己來,整個就很害怕做錯,速度也要很快的故前後....


雖然壽司店,對於我住的地方有點距離,但上班很開心,也在這份工作中,做中學讓我知道怎麼用自己的方式快點上手,當外場的同時,也要打包Uber eat的訂單、接電話,還要顧到所有來店的客人和店裡的整潔等等,一種一心好幾用的感覺!


在這兩份的工作環境,最讓我喜歡的就是,客人都是洋人,基本上一天遇不到3個華人客人,也常常會遇到客人跟我聊天,還有小朋友跟我玩,還能夠練習對話,跟同事、廚師互動起來也都很開心,互相相處也都是種學習~


為什麼我放棄了一個薪水25的工作,選擇一個薪水只有19的工作?

說真的選擇後的當下我心裡很複雜,一種金錢面的衝擊,但後來覺得工作的感覺真的很重要,也因為我希望來到澳洲了,能在工作上是開心得,也同時可以學習的到東西,而不是學不到東西然後只有錢也剝奪我的體力而又不快樂,因此這樣也就捨棄了那個高薪的工作!(但還好是我選擇了工作而不是工作選擇我,這樣就夠了至少證明自己可以)說真的,金錢上真的是很現實的一面,錢那麼多大家都想做為什麼要放棄?但真的要靜下來聽聽自己的內心,然後做選擇的,也許別人不會懂,但只要自己懂為什麼就好,學習成長有時比金錢來得更重要...

 

來了之後我推薦大家來打工度假嗎?

對於打工度假這件事,不能説鼓勵或不鼓勵,我覺得只要自己喜歡就好,但說真的要跨出那一步離開台灣、離開自己本來擁有的舒適圈,真得是需要很大的勇氣,因為還要面對各種的言語評論!


但我覺得如果你有想好你自己的目標、目的跟方向,做就對了不要害怕~

認真傾聽自己的聲音,然後不要只是想,要真的去做,不行才來放棄!

(羨慕別人擁有的,你永遠都不會得到,就只能看著別人成長,然後自己還在原地渴望....)


來澳洲之前,我真的是個從來沒有離開過家裡住在外面生活的人,但來了這裡,所有的一切都必須自己來,要自己找工作、找房子、煮飯吃,還要在這個陌生的環境裡面交朋友,真的是很大挑戰!


來澳洲之後,真的會遇到許多跟自己想的不一樣的事情或問題,但克服之後,那些種種的成長,都會是自己最好的收穫,計畫趕不上變化這件事,雖然很煩,但也是讓自己面對成長跟選擇的機會!


說真的,第一天抵達澳洲的時候,很新鮮很特別,但相對的也要面對自己一個人的時候,一開始我還真的有點小慌張,有時也覺得自己不是自己,但慢慢的經過幾天,我也學會接受自己的另外一面,也懂的如何開始跟自己相處,以及自己面對事情該如何做決定,這些我到覺得挺棒的!

(這裡雖說生活悠閒,但懂的自己安排事情,就會很享受這些時間,也一點都不無聊了)

 

澳洲那些帶給我的成長?

在面對所有事情 >> 一定要『莫忘初衷

我覺得這真的是來到這邊體會到最貼切的話!來這邊發現工作其實沒有那麼好找,有時後可能薪水不好但到最後也只能加減擋著做,也可能因為有些老闆不太用打工度假簽,或是在找工作的時候常常會面臨找不到,但我覺得還是要堅持找自己想要的,除非真的沒辦法就做可以學習到東西的工作!


還有在工作上遇到問題被罵或是問題,遇到太多的外在因素影響的時候,真的會開始問自己一堆為什麼,還會開始懷疑自己的選擇,但試著慢慢來問問自己,溝通後就可以得到答案!

<堅持自己要的,努力會給你回報的>


 

來澳洲前會充滿的疑問!(以我遇到的觀點回答,僅供參考)


工作好找嗎?

說好找也沒有那麼好找,説難找也沒有那麼難找,有時候真的是運氣問題,其實工作很多,看自己願不願意做,還有接不接受老闆給的薪水,如果不願意就再找,要當一個打不死的蟑螂!有工作可以先加減做,然後先求有再求好,但必須是自己接受的,可以掃街丟履歷,也可以從網路上丟履歷,同步進行,可以先選擇背包客棧,確定工作再找房才不會被綁住~


英文能力要很好嗎?

都來到英語系國家了,如果你想找的工作是面對洋人,那基本的英文真的要會,不然很容易碰壁,沒有老闆會願意請不會說英文的員工! 但也是有工作不用用到太多得英文,也是可以活得好好的,所以英語能力不一定要多好,取決在你想要找的工作


到澳洲只能做勞力活嗎?

其實不然,因為每個人要的不一樣,有很多的選擇可以選,餐廳農場肉廠或是專業技術的工作等等,有很多工作選擇,只是自己怎麼選而已!


是不是東西都超級貴?

我覺得只有一開始還沒辦法轉換幣值會一直用台幣換算才會覺得很貴,但其實相較台灣,賺這邊的錢之後,會發現很多東西都很便宜,而且食品、蔬菜跟服飾類等等,常常都有很大的優惠折扣,省蠻多的,沒有想像的那麼貴~


會不會被歧視啊?

說真的這我倒還沒有遇過,常常遇到很多外國人,不小心在路上對眼,他們都會微笑或是跟你打招呼,或是簡單的攀談,在工作上遇到的客人,也都很有耐心的等待!


要不要帶很多東西?

其實不用,因為這邊幾乎都買得到,不僅有很多的亞洲超市,可以說應有竟有,而且就算很想念台灣的食物,這邊也買得到食材可以自己煮,或是可以直接去亞洲餐廳吃別擔心,餓不死的哈哈!!


自己一個人去澳洲會不會危險?

個人是覺得,不管到哪個國家都危險,殺人犯或是怪人哪裡都有,會遇到就會遇到哈哈!只要自己注意安全,不要明知道危險還硬要去做就好,如果真的很害怕那就哪裡都去不了了~

 

不知不覺,三個月過去了,我以為我來了很久,但我覺得我學到很多也完成了自己原先想要獲得的,更學到很多不在計劃中的事情,很感謝自己跨出這一步,也成長很多,期待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情.....

打工度假這件事沒有好跟不好/不同的體驗不同的經驗不同的成長,只要是自己喜歡就好



第一篇澳洲打工度假分享就先到這邊啦~

期待一下之後的其他分享啦!!!

8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